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溪頭住宿-平和溪頭村:柚花香裏話農事

溪頭住宿-平和溪頭村:柚花香裏話農事
平和縣崎嶺鄉溪頭村,是本報4個挂溪頭鈎幫扶的駐點杉林溪飯店村之一。該村有11個自然村、485戶、2060人。家家戶戶種植蜜柚,共計26萬棵,蜜柚産量每年150多萬公斤。漫山遍野的蜜柚,成了村人主要收入來源。

  村民說,蜜柚正月開始開花,如今是早春時節,已有三成柚花凋謝。如碰上開花高峰期,香氣直撲家家戶戶的門窗,溪頭旅遊擋都擋不住。

  行走間,發現前面一片柚子林。林中,一名40歲左右的農民頭戴草帽,身穿迷彩服,手拿一個噴頭。他叫賴聲輝,是村裏的種柚能手。寒暄幾句後,與他一起噴灑營養液。肩並肩的勞動拉近了距離,賴聲輝手中活不停,話匣子卻已打開。

  “種柚子一靠手快,二靠腦袋。光手腳勤快不行,時機很重要。比如這個季節,花謝得快,保花保果就很重要。噴這些植物營養液,讓柚花更好吸收營養,容易 挂果,能確保好收成。柚子林要"內外兼修"。地面上,柚子樹要做好修枝,保花保果;地底下,要埋好有機肥,平均每棵10公斤至15公斤,秋天埋一次,春天 埋一次,這樣種出的柚子肉甜、汁多,能賣好價錢。你看這些樹,叢距平均4米至5米,爲了是讓日照充足,日照越足挂果量越大。山上有棵18年老樹,一年能出 果200公斤。”

  半個小時後,賴聲輝停下稍稍休息。他向透露,去年,他家的900棵柚子樹共結出5。7萬公斤柚子,賣溪頭住宿了13萬多元,賺了8萬多元。

  “柚子樹種下5年鹿谷飯店才開始挂果,今年,我又有300多棵樹要挂果,如果氣候好,能多賣三四萬元。爲什麽我的價格賣得好,除了品質好之外,早上市也很重要。柚子一公斤的成本在1。2元左右,早上市的柚子供不應求,一公斤能買到2。4元,越晚,則越便宜。” 博主好站推薦: 皇浚企業有限公司生產切削工具 磨刀機最實用的 CNC工具 刻磨機 鑽頭都是很有用的 好吃的雞腳凍 質量最好的鵝牌 名牌鵝牌氣密窗 紙漿成型環保製品 最良好的性能產業引擎持久耐用 久保田引擎耐高溫與長時間 三菱引擎堅固耐用 燒結零件專業技術的團隊 樓梯升降機無障礙空間 輪椅升降機持久耐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