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斯傑利-普通口罩安全標准和襪子一樣

斯傑利-普通口罩安全標准和襪子一樣
  “到底哪種口罩比較好?”霧霾S+Z天氣的持續,讓不少市民打算選一款口罩使用,但是市場上口罩品種衆多,總的來說有民用口罩、醫用口罩和工業口罩三大類。目前醫用口罩和工業口罩都有專業標准,但民用口罩並無專門的安全標准,令人挑選起來很糾結。

  >>

  和襪子一個安全標准,民用口罩標准何時能出台?

  入冬以來,各種顔色的時尚口罩熱銷,但是這種看上去很美的口罩卻沒有國家標准。

  沒有標簽、沒有生産廠家,一些時尚口罩甚至屬于“三無産品”。爲了弄清楚什麽樣的口罩才是合格的産品,聯系了山東省質量技術監督局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對于機織的口罩沒有質量標准,只能按照纖維制品來檢驗,屬于"直接接觸皮膚的紡織品"。”

  而注意到,在最新《國家紡織産品基本安全技術規範(GB18401-2010)》中,口罩和襪子、內衣等的安全標准是一樣的,如果檢驗,也只是檢測甲醛含量、PH值等項目內容。

  時尚口罩最基本的作用就是保暖,很難過濾掉灰塵和細菌。“口罩沒有專業的標准啊?”一位市民在得知時尚口罩的標准與襪子一樣時非常吃驚,“這個標准應該早一些制定啊,現在空氣這麽糟糕,幾乎每個人都會佩戴口罩呢。”

  >>

  傳統紗布口罩挺實惠,但是最好每天消毒

  除了時尚口罩外,市民還能比較方便地買到兩種口罩:一次性普通醫用口罩和脫脂紗布口罩,也就是大家見過的醫護人員佩戴的口罩。不過,這兩種口罩的防護效果在醫用口罩中屬于比較低的。

  據了解,目前脫脂紗布口罩不歸入醫療器械中進行管理,但仍在使用,只是數量比較少。

  在此前濟南市疾控中心提供的《隔離技術規範(WS/T 311-2009)》中可以看到,紗布口罩主要是“保護呼吸道免受有害粉塵、氣溶膠、微生物及灰塵傷害”,屬于防護級別比較低的醫用口罩。

  不過在選購的時候最好選擇紗布層數不少于12層,並且從紗布的密度上看,經紗每厘米不少于9根,緯紗每厘米不少于9根的。

  紗布口罩可以反複使用,比較經濟實惠,“在用的時候最好多准備幾個,每天都消毒。”有20多年一線工作經驗的護士表示,現在消毒脫脂紗布口除臭襪子罩多使用84消毒片,“1片消毒片放1000毫升水,把口罩放進去浸泡半小時左右,應對日常生活需要應該沒問題。”

  >>

  普通醫用斯傑利口罩可阻擋花粉,外科口罩和N95口罩防護級別更高

  醫用口罩主要有三種,普通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和醫用防護口罩,有著嚴格的技術標准和使用規範,是一個非常專業的領域。

  在醫用口罩中防護效果好的就是醫用外科口罩和醫用防護口罩了。外科口罩看上去和一次性普通醫用口罩差不多,而醫用防護口罩則大多呈碗狀,扣在鼻子和嘴巴上面。

  “醫用外科口罩阻擋一般的病毒、細菌都沒問題。”曆城區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表示,在日常工作中他們使用最多的就是醫用外科口罩。在國家的技術標准中,按照要求這種口罩要過濾掉懸浮在空氣中的95%的粉塵、煙、霧和微生物。

  “醫用防護口罩防護級別比較高,大家之前都聽說過的N95就屬于這種口罩,”濟南市疾控中心的工竹炭襪作人員在此前的采訪中曾表示,“防護口罩,一般是在給呼吸道傳染病人近距離診療,也就是距離小于1米的時候才佩戴的。”

  看到,在國家技術標准中,對醫用防護口罩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要求在檢驗中過濾掉直徑爲0。075微米左右的顆粒物,這種口罩也可以用于防護PM2。5。

  “平時老百姓用不到,戴著挺憋的,喘氣都費勁。”曆城區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表示,老人、小孩或者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要謹慎佩戴。

  >>

  工業口罩要求過濾0。3微米的粉塵,民用的較少

  除了時尚口罩和醫用口罩外,還有一種是工業口罩。工業級口罩主要是工人們在礦下或者揚塵環境中使用的,而在網上熱銷的防護級別比較高的多是3M生産的。

  “我們主要針對工礦企業,對于民用的銷售並不多。”3M職業健康和環境安全部門的工作防臭襪人員表示,工業口罩要求過濾掉直徑爲0。3微米的顆粒物,過濾PM2。5是完全可以的。

  “其實現在的霧霾天氣比工礦企業中粉塵的職業接觸限值要小很多,但是霧霾天氣會影響身體的免疫力。”這位工作人員表示,工礦企業中粉塵的瞬時濃度都比較高,産品主要是針對這種環境中工作的人員開發的。

  “我們也注意到,在網上有不少仿冒的産品。我們只在天貓有一家旗艦店。”這位工作人員表示,産品在包裝上都有防僞標識,“平視時是透明的,如果轉90度再看則是紅色的,目前還沒有人能仿冒這個防僞標識。”
博主好站推薦: 拖板車可以省很多力氣 自動倉儲 倉儲設備 蜂蜜很滋潤皮膚 蜂王乳花粉 純天然的農產品 蜂華祕寶的蜂子 蜂華祕寶推薦雄蜂子 台中美食推薦 中華路小吃 台中傳統小吃 送禮就送進口水果禮盒 水果禮盒團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