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戒指-貴州銀飾:閃耀傳統工藝市場

戒指-貴州銀飾:閃耀傳統工藝市場
對于貴州的銀匠們來說,保護這項面對戒臨失傳的手工藝術和文化遺産是他們極大的榮耀。而對于今年41歲的李正雲一家來說,銀飾制作更是傳承自祖上並流傳至今的一種精生日禮物神。

“直到今天,銀飾制作在家中然是一份只能傳授給男孩的手藝”,李正雲說道。

來自貴州省凱裏市的李正雲一家擁有著出色的銀飾制作手藝,在制作銀手镯方面則更加出色。這項傳統手藝在居住于貴州省的苗族民間廣爲流傳,而每到盛大節日和慶祝活動時,苗族婦女將身著盛裝,佩戴自己制作的銀手镯、銀頭戴,參加族中最盛大的活動。

“我根本不需要事先在紙上畫好圖案”就在李正雲在告訴的同時,他將銀絲纏繞在一只鉛筆之上,沒過多久,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雕刻就出現在了他的手中。

作爲家中的第九代傳人,李正雲的銀飾制作工藝同時也被列入了中國非物質遺産名單。如今,越來越少的民間匠人把自己的下一代作爲傳承手藝的對象。李正雲告訴,這幾年來他已經開始嘗試將這份技術傳授給每一個願意前來學習的人。

“大部分年輕人,特別是男孩子來說都願意去城市裏做工來支撐他們的家庭。”李正雲說:“這樣做能更快同時也能掙到更多的錢。”

在日前于北京舉辦的貴州民間匠人工藝展上,李正雲和他的銀飾制作工藝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名叫王啓的年輕顧客在會展上用200元購買了一對銀色的耳環,他向贊歎道:“這些裝飾不僅僅特殊在他們的精美和別致上,更重要的是他們是真正的純手工工藝品。”

吸引著遊客目光的,還有一位12歲的小男孩兒。12歲的李晨在父親向顧客們介紹銀飾工藝時,仍然專注于自己手中正在制作著的銀飾。李正雲告訴,自己從15歲起開始學習銀器的制作,而他的兒子則是從9歲起便成爲一名小匠人。

李正雲還自豪的說,在自己所教授的40多個學生當中,李晨是學的最快同時最出色的一個。正是如此,近年來這個12歲的小男孩已經多次在貴州手工藝品制作比賽中獲得獎項。然而盡管父親李正雲已經多次來到首都北京,對于李家最小的成員李晨來說,這是他的第一次首都之旅。

“在過去我很少帶孩子出遠門去一起參加展覽或者是其他的商業活動,我不想因爲這樣中段他上學而耽誤課程。”李正雲說:“而這次我想帶他來北京去看看那些優秀的大學,希望這樣能激勵他更好的學習。”

李正雲一家過去生活在貴州貧困的山部地區。貧瘠的生活環境和貧瘠的土地迫使他們一家于2000年不得不搬出了世代生活的大山。

“銀飾生意同樣是我們搬出大山的一個重要原因”,他說道:“過去我們生活的地方十分偏僻,並沒有多少人能夠了解和認識我們的銀飾産品,更加沒有機會能夠將我們的工藝帶到外面的世界去。”

在上個世紀90年代,手工藝品在李正雲所居住的地區十分的罕見,而在苗族的風俗習慣中,銀飾是婚禮、葬禮和節日中不可缺少的裝飾品之一。李正雲和他的父親爲此曾經離開家鄉多年,走進各個村寨和民房去推銷自己所制作的諸如銀色的頭飾、手镯、銀色的牛角等手工藝品給當地的苗族婦女。

“我和父親往往要在一個500多人的大村寨中住上一年甚至幾年才能完成所有的飾品制作,在制作工期中,我們往往居住在當地居民的家裏,這一住便是鋼戒好幾年。”在那段日子裏,李正雲和他的父親每年的收入大約在6000元左右。這筆錢給他們一家維持生計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如今李正雲和他的項鍊大哥一同開辦了一個銀飾制作工坊,現在他們每天都會接到來自全國各地的訂單和顧客。李正雲告訴,他們的收入比以往翻了十倍。

“我的表哥最近在網開了小店來銷售我們的産品,因爲是剛剛起步所以生意並不是十分的理想,可是對于將來我們有著充分的信心”李正雲的兒子李晨說道。

李晨現在每個禮拜都和16歲的姐姐一起,在家接受來自藝術院校專業老師的輔導。每堂課的價格是50元/小時。對孩子的未來,李正雲有著自己的規劃:“早期和長期的訓練將會幫助他們在藝術設計方面提升自己的技巧和開拓他們的視野。我希望有一天兩個孩子能走進如中國美術藝術學院這樣的專業學府進行學習。”

自2012年起,李正雲層多次在上海大學藝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和南京工藝美術研究所等知名學府舉辦講座。同時許多藝術和美術專業的大學生們還經常利用假期事件戒指來到貴州,向李正雲學習銀器制作工藝。

“將這份手藝傳承給年輕一帶是我們老一代工匠所肩負的責任,我希望這門手藝帶出貴州,更好的傳承下去。”李正雲欣喜的看到,他的努力正在逐漸的得到更多人的認可。現在 他所經營的工坊更多接到的是來自大城市的訂單,銀器正在逐漸的從傳統苗族獨有的裝飾品轉變成更加大衆化、更令人接受的首飾之一。

然而在內心深處,這位父親的想讓自己的孩子走一條與自己不同的人生道路。“我這一生中的許多夜裏都是在制作銀器中度過的,然而盡管如此我的收入仍然很低。如果我的孩子們上了大學,我希望他們能選擇像金融或者國際貿易這樣的專業。這樣的話他們能成爲商人從而賺到更多的錢,而不用吃我所吃過的苦。”
博主好站推薦: 工程塑膠絕緣材料鐵氟龍 PTFE 買花要到中壢花店 林口花店也不錯 南崁花店還可以 金莎花束很漂亮學習就用進口紙 畫畫常用美術紙 專業機械買賣 焊條就找PPPE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