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玻璃纖維-琉璃之鄉看琉璃

玻璃纖維-琉璃之鄉看琉璃
在曆史上很長一段時間,博山是琉璃玻璃纖維的主要産地,代表著琉璃産品制作的最高水平。了解博山的琉璃,那就先從“琉璃之鄉的傳說”開始吧。

這最初的琉璃片片,雖然很不規則,恐怕也不怎麽精致,但卻能哄騙皇帝老兒而不背欺君之罪,而博山的琉璃匠人們卻是連皇帝的屁股也敢摸。

博山是中國第一個發現琉璃爐的地區,博山是中國曆史上琉璃生産規模最大、工藝水平最高的地區,博山同時還是中國第一個建設大型專業琉璃博物館的地區。位于 博山區西冶街南首的博山琉璃博物館,占地面積2600平方米,展出各級各類文物、古代琉璃、美術琉璃精品等2000多件,還用現代琉璃藝術,建設了栩栩如 生的“海底世界” 和生靈活現的“動物王國”。用琉璃制作的多種珍禽、動物惟妙惟肖。

過去,博山因琉璃而興盛,今獎盃天,博山以琉璃而聞名。2006年9月,經過電木板長期的考查,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正式授予博山爲“中國琉璃之鄉”。最近,又有學者提出,中國琉璃起源于博山。博山琉璃作品《白玉葫蘆》。

博山琉璃不但曆史悠久,成就巨大,而且具有深厚的文化底玻璃纖維蘊。爐神廟,是舊時博山琉璃業公衆醮會之所,是中國第一個與琉璃有關的廟所,建于公元1611年,由民間藝人徐應元發起建立,以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女娲爲爐神,世代供奉,該建築至今尚保存完好。1617年時第一個琉璃業FR4,FRP行業組織——爐行醮會成立。 博主好站推薦: 時尚流行情人節花束 生產壓克力盒 壓克力製品加工 網版印刷 雷射切割 更專業金元成更好的 咖啡器具 辦公家具屏風隔間 實木百葉窗 風琴簾 蜂巢簾 norman shutt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