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廢銅回收-金屬回收熔煉應進行輻射監測

廢銅回收-金屬回收熔煉應進行輻射監測
  輻射安全是大事,因此輻射安全廢五金回收綜合檢查被列入今年環保專項行動的一項主要內容。我市環保部門從今年3月開始,到12月結束在全市開展輻射安全綜合檢查專項行動,以保障環境安全和保護群衆健康,爲“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汕頭”提供輻射安全保障。

  此次專項行動本著“嚴之又嚴,慎之又慎,細之又細,實之又實”的精神,采用核技術利用廢電線回收單位自查、環保工作人員拉網式現場核查相結合的方式,核查內容包括法規標准執行情況、輻射安全與防護設施運行管理情況、規章制度制訂及落實情況及廢舊放射源處置情況。同時,摸清廢舊金屬回收熔煉單位底數及其輻射監測儀器配備和使用情況,這是本次專項行動一大重點和亮點。

  之所以把摸查廢舊金屬回收熔煉單位有關情況列入行動重要內容,是因爲以前發生過在回收的廢舊金屬部件(材料)中夾帶放射源的事下腳料回收故,有的甚至將放射源與廢金屬一同送入火爐冶煉,産生大量放射性汙染鋼材,在當地社會造成很大影響。例如,在台灣,由于收購廢鋼鐵中含有60Co放射源,經與其它廢金屬一起熔煉生産了2000噸60Co汙染鋼材的建築材料,結果導致200多座建築、1000座公寓單元和學校建築含有這種汙染鋼材。1500名市民和學生受到過量低劑量照射2~15年,後果十分嚴重,引發一場強烈要求賠償的訴訟官司。

  2002年四川省攀枝花市曾發生過偷盜放射源事故。放射源被盜後,被扔入河中,貯源容器被當作廢鐵賣掉。試想若這種帶源的容器混入煉鋼原料被熔煉生産成鋼材,其危害有多嚴重。

  因此,廢舊金屬回收熔煉單位的放射性事故防範工作不容忽視,應引起高度重視。2011年5月1日施行的《放射性同位素與射線裝置安全和防護管理辦法》先從項目審批環節上進行把關,規定新建、改建、擴建建設項目含有廢舊金屬回收熔煉工藝的,必須配套建設輻射監測設施;否則,該項目將無法通過竣工環境保護驗收。在管理上接著規定所有廢舊金屬回收熔煉企業必須建立輻射監測系統,配備足夠的輻射監測人員,在廢舊金屬原料入爐前、産品出廠前進行輻射監測,並將放射性指標納入産品合格指標體系中。廢舊金屬回收熔煉企業若違反規定,未開展輻射監測或者發現輻射監測結果明顯異常未如實報告的,將被環保部門處以一萬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的罰款。

  在本次行動中,環保部門依據《管理辦法》的上述規定進行摸查。經查,我市廢舊金屬回收熔煉單位共有3家,均分布在潮陽區貴嶼鎮,年度廢舊金屬冶煉用量分別爲4000噸、2000噸、1000噸,熔煉廢銅回收方式均爲火法。截止7月底,此次專項行動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約500人次,排特殊金屬回收查了81家核技術利用單位,督促3家核技術利用單位送貯4枚類廢舊放射源,及時消除輻射安全隱患。博主好站推薦: 堅固耐用工程塑膠加工 工程塑膠特性及應用 工程塑膠POM先進材料 工程塑膠射出 很好的婚紗攝影 婚紗照地點 粉碎機好用最好的工業螢幕 開放式螢幕 婚紗照風格 台中婚紗公司更是全方位的服務 機械買賣 滿意的日月潭飯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