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樓梯升降椅-升降椅變“炸彈”?

樓梯升降椅-升降椅變“炸彈”?
  “太恐怖了!沒想到自己坐的椅電動升降椅子會暗藏殺機。”近日,一則“升降椅爆炸,廈門一女子下身受傷”的消樓梯升降椅息在網上廣爲流傳,雖然事後證實是兩年前發生的一起事故,但近年來頻頻發生升降椅傷人事件卻是不爭的事實。那麽,升降椅的爆炸,是否與椅子質量問題有關?在我市,升降椅的質量如何呢?對我市家具市場展開調查。

  【調查】 家具賣場“三無”升降椅不少

  來到環市一路附近的一家具賣場,發現店內很多升降椅都沒有合格證、廠家地址及廠家名稱。“爲什麽這些升降椅都沒有合格證,也看不到廠家信息?”“很正常,我們進貨的時候就沒有的,”該家具店的女店員說,“一般要貴一點的才有,像這款。”女店員向推薦了了一款價值500多元的升降椅,椅子上挂有合格證,也寫明是鶴山市某生産。

  發現,標有詳細信息座椅電梯的升降椅,價格一般在400元以上,而一些價格在200到300元之間的升降椅,基本上都是“三無”産品。當問到,這些便宜的升降椅會不會質量不過關,甚至容易發生爆炸時,女店員則表示,他們家具店經營了十幾年,都沒有收到顧客的投訴。“如果你確實擔心質量有問題的話,可以買價格比較貴的,上面有合格證和廠家信息,質量也會好很多。”該女店員說。

  隨後,又來到迎賓大道附近的一所大型家具賣場,這裏升降椅的數量和款式更多,價格從1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坐墊有布的、也有真皮的。不過也發現,這裏沒有合格證和廠家信息的升降椅也不少。

  “這些升降椅進貨的時候都是有合格證、廠家信息的,只不過是貼在包裝袋上,拆開後就沒有再貼上去了,”該店樓梯電動椅銷售顧問周小姐說,“那些‘三無’升降椅一般都是無生産經營許可證的小作坊生産的,我們這裏的家具都是經過嚴格把關的,一些沒有注冊的廠家出産的産品我們根本不會進貨。”

  在現場發現,一些價格比較貴的升降椅背面確實會貼有合格標簽,並寫明廠家地址。“一些大型廠家生産的升降椅會在椅子上貼有合格證及廠家信息,一些相對較小的廠家就只會貼在包裝袋外面。”周小姐解釋說。

  【分析】 升降椅爆炸多與質量有關

  “升降椅爆炸的主要原因有三個,一是升降椅的氣缸質量不過關,二是升降椅坐墊的材質質量比較差,三是氣缸的密封不夠嚴實。”應用物理與材料學院院長王憶對說。

  王憶認爲,市場上銷售的大都是氣壓式升降椅,主要通過人坐在椅子上的壓力去調控椅子的高度。而氣缸的直徑一般只有2到3厘米,跟坐墊的接觸面很小,人坐下去以後,坐墊對氣缸的壓強非常大,會一下子擠壓氣缸內氮氣的空間,一旦氣缸的材質質量不好,在強大的壓力下就會容易發生破裂式爆炸。氣缸的碎片會借著爆炸産生的沖擊力沖擊坐墊。如果坐墊的材質不夠好,氣缸的碎片就會擊破坐墊,對人體造成傷害。

  此外,氣缸由套筒和壓杆組成,兩者的相互接觸應該是密封的。如果密封不好,還會出現漏氣,在較大的壓力下,容易産生瞬間的高壓氣流沖破氣缸而發生爆炸。

  【提醒】 轉動閥門杆宜慢不宜快

  “現在市場上有很多價格便宜的升降椅,不少是‘三無’産品,沒有經過國家的質量檢驗,”王憶說,“市民不要去買這種升降椅,要買有生産合格證、能夠提供質檢部門檢測報告的升降椅,雖然價格會貴一些,但會安全很多。”

  王憶建議市民,坐在升降椅上,想調節高低的時候,轉動閥門杆的速度不要太快,要慢慢地調,調好以後再用身體稍微壓一壓,確保穩當後才松開閥門杆。當沒有人坐在升降椅上面、椅子處于最低位時,不要隨便轉動閥門杆,因爲氣缸內彈簧的反彈力比較大,轉動閥門杆會造成氣缸對坐墊的瞬間反沖力過大,使氣缸跟坐墊連接部分容易出現松動,時間一長就會造成意外。

  王憶提醒市民,在使用升降椅的時候,要留意使用年限,如果過了使用年限,就要換新的。升降椅一般由高分子塑料制成,這種材料使用一定的年限就會老化,尤其是在廣東地區,“升降椅一般有三到五個椅腳,起到平衡作用,”王憶說,“一旦椅腳的材料老化,就容易發生斷裂,使人突然失去平衡從椅子上摔倒,如世界級升降椅果碰到硬物或者利器,後果都將不堪設想。” 博主好站推薦: 皇浚企業有限公司生產切削工具 磨刀機最實用的 CNC工具 刻磨機 鑽頭都是很有用的好吃的雞腳凍 質量最好的鵝牌 名牌鵝牌氣密窗 紙漿成型環保製品最良好的性能產業引擎持久耐用 久保田引擎耐高溫與長時間 三菱引擎堅固耐用 燒結零件專業技術的團隊 樓梯升降機無障礙空間 輪椅升降機持久耐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