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鐵氟龍-金屬噴塗前處理


一。概述 鐵氟龍 (一)。磷化的作用

磷化處理是將金屬表面(主要是鋼鐵)通過化學反應生成一層非金屬的。不導電的。多孔的磷酸鹽膜。磷化處理工藝在工業上使用得很廣泛,如金屬成型加工。潤 滑。防鏽。塗裝等是它的主要用途之一。磷化膜具有多孔性,塗料可以滲入到這些孔隙中,因而能顯著地提高塗膜的附著力。此外,磷化膜又能使金屬表面由優良導 體轉變爲不量導體,從而抑制了金屬表面微電池的形鐵氟龍塗裝成,有效地阻礙了塗膜的腐蝕,可以成倍地提高塗層的耐蝕性和耐水性,所以磷化膜已被公認爲塗層最好的基底。因此,磷化處理已成爲塗裝表面處理工藝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

(二)。磷化的分類

磷化處理有以下幾種不同的分類方法。跟據磷化膜的組成可分爲鐵系。鋅系。錳系三大類。跟據膜的厚度可分爲薄膜型厚膜型。跟據處理溫度可分成爲高溫磷化。中溫磷化。底溫(常溫)磷化。本節跟據磷化膜的組成來討論分析。

1。鐵系磷化

鐵系磷化主要應用于塗裝。鐵系磷化膜很薄。膜重大多數在0。3-0。5g/㎡,很少達到1g/㎡。鐵系磷化膜的組成爲三價鐵的磷酸鹽與三氧化二鐵,顔色從藍色到褐色。

鐵系磷化處理的主要成分是酸式堿金屬磷酸鹽(如磷酸二氫鈉。磷酸二氫铵),還含有堿金屬的多聚磷酸鹽(如三聚磷酸鈉)及少量的催化劑。促進劑和添加劑。

在磷化處理工藝上,鐵系磷化具有磷化反應速度快,處理時間短,處理溫度低,工藝幅度大,槽液的酸度低,磷化淤渣少,因而對設備要求不高,藥品消耗少,成本 低,如果選用合適的表面活性劑,可組成除油磷化“二合一”,從而簡化磷化處理工藝,但由于鐵系磷化膜很薄,它的耐腐蝕性不及鋅系磷化膜,所以主要應用于對 耐蝕性要求不高的工件。

2。鋅系磷化

鋅系磷化應用于潤滑。防鏽。塗裝等方面。鋅系磷化膜重1-6g/㎡。塗裝用磷化膜重在1-3g/㎡。系薄膜型。膜的組成,主要成分是鋅。鐵的磷酸鹽,顔色從灰色到褐色。

鋅系磷化處理液主要成分是磷酸鋅鹽。磷酸。三聚磷酸鈉及催化劑。促進劑。減渣劑等添加劑。

鋅系磷化由于配方的不同,工藝參數差別極大。就塗裝而言,目前采用常溫磷化。薄膜型,故反應速度快。時間短。溫度低,淤渣較少,但鋅系磷化不能組成除油磷化“二合一”故工藝過程較多。鋅系磷化膜的質量大大優于鐵系膜,所以汽車塗裝。家電。電器塗裝等均采用鋅系磷化。

3。錳系磷化

錳系磷化因處理時間長。溫度高。濃度大。膜厚而松,塗裝行業已不用,多用于潤滑。防蝕等方面。

(三)。塗裝用磷化膜要求

膜重一般在1-5g/㎡相當于0。6-3。5um,鐵氟龍焊接同時,磷化膜的結晶應細致。均勻。連續。致密。附著力好。硬度大。孔隙率低。

二。磷化膜的形成機理鐵氟龍加工及結構

(一)。機理

磷化處理材料的主要組成爲酸式磷酸鹽,其分子式爲Me(H2PO4)2。Me通常指鋅。錳。鐵等。這些酸式磷酸鹽能溶于水,並分解産生遊離磷酸。

遊離磷酸把被磷化金屬(以鋼鐵爲例)表面的鐵溶解下來,並放出氫氣,這使金屬與磷化溶液相接觸的界面的酸度下降。

反應中釋放出來的氫氣被吸附在待磷化的表面,從而阻止了磷化膜結晶的形成。爲加速磷化反應的速度,縮短磷化處理時間,在磷化處理溶液內加入氧化劑。促進劑以除去氫氣。可使氫氣氧化生成水,在工件表面溶解下來的亞鐵離子被NO2氧化成三價鐵離子而生成FePO,在磷鐵氟龍噴塗化工作液的酸度下,它幾乎不溶于水,于是就成爲淤渣沈澱下來。

在工件表面上氫離子的唯一來源是酸式磷酸鹽,在反應中需要消耗氫離子,從而降低了酸度,于是磷化膜就沈積下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