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高雄骨灰罐-台灣複雜葬儀催生千億年産值

  “今嘛你的身軀攏總好了,無高雄葬儀傷無痕,無病無煞,親像少年時欲去打拼。”這是台灣電影《父後七日》中“師公”爲女主角亡父招魂時說的台詞。事實上,據導報了解,台灣民間的喪事流程比大陸很多地方都要複雜,基本是一套佛道合一的儀式。簡單說,病人臨終前要從回到家中,稱爲“徙鋪”;亡者過世後至出殡前,還有遮神、安靈、哭路頭、入殓、守靈、作七、大殓、封釘等十多項儀式。

  如此繁瑣複雜的喪儀,對亡者家屬而言顯然是件身心俱疲的事情,提供各種殡葬服務的行業營運而生。特別是台灣正邁向高齡化社會,殡葬業産值更是逐年成長。根據台“內政部”的數據,台灣每年的殡葬業産值高達1330億(新台幣,下同)。相關業者提供的服務業相當細致多元,從淨身崇禮、會場布置到葬禮司儀、遺體美容修複,都有專人提供專業服務高雄骨灰罐。爲了讓親人風光大葬,親屬花在喪事上的錢一般也毫不手軟。普通土葬費用接近50萬,火葬也要20、30萬。甚至有的殡葬業者主打“高檔服務”,推出諸如“大體SPA”等項目,費用更以數萬元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