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頂樓隔熱-家裝防水那些事兒

什麽是防水?隔熱   家裝方面的防水是指和家庭生活相關的防水、防水材料和防水防水抓漏技術的統稱。包括但不限于屋面、衛生間、陽台、外牆、廚房、地下室的防水等位置的防水防潮處理。這個細分領域關乎居民切身利益,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施工要求也愈加精細。

  家裝爲什麽要做防水?

  新房頂樓隔熱裝修或者舊房改造,必然要進行水電改造,勢必破壞原開發商做的防水層,水是無孔不入的,對于廁浴間和廚房這些經常接觸水的地方,只要有一個地方發生漏水,就會在樓板內形成串水滲漏到樓下,影響鄰裏關系,嚴重的可能會造成重大抓漏財産索賠和發生法律糾紛。其次,如果重新補做防水,造價大約是裝修之前做防水的4-10倍。

  所以,爲了加強防水設施,保護財産安全,避免鄰裏糾紛,新房裝修必須做防水。

  裝修主要防水部位有?

  衛浴間的地面和牆面,廚房、陽台及地下室的地面和牆面、如果是一樓房屋,則所有的地面、牆面都應進行防水防潮處理。此外,牆內水管凹槽也要做防水。如裝修時改動了原來的排水和汙水管道或地漏位置,一定要在周邊加強防水措施。這其中,最容易被疏忽的防水區域是陽台。外露陽台由于暴露在外部環境中,必須要做防水,避免雨雪等環境水滲到樓下。即使是非外露陽台,由于大部分用戶都會把陽台當做洗晾衣物的場所,所以通常也要做防水。此外,管道、地漏等穿越樓板時,其空洞周邊的防水層也要認真施工。

  不做防水的危害?

  廚房與衛生間是接觸水較多的地方,如果不做防水會導致多種滲漏隱患。如地漏,它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室內排水最重要的部位之一,水流量較大,如果不做防水滲地漏處會直接滲漏到牆體內,導致樓下屋面大範圍滲水。上下水管道與地面貫穿出也極易滲水,會使水直接滲漏到樓下的鄰居室內,對樓下住戶的日常生活造成影響。廚衛門檻底部滲漏也是常見現象,水會從廚衛間門口的過門石底部或者從門建築隔熱框底部、門框底部兩側面滲漏水,水平方向流動使得同層的房間牆體的底鐵皮屋隔熱部出現了潮濕現象,也可能會使得其它房間向下部房間滲水。

  外陽台的頂板大面、頂板與牆的交界部位、陽台排水管的部位很容易滲漏,不做防水會導致牆體黴變,並向室內滲水影響地面。外陽台的四周窗縫如果無防水措施,會導致雨水直接從窗與牆體接縫部位進入室內,如滲漏嚴重加之雨水大,會爲住戶造百葉窗成巨大損失。

  如果平房或一樓的地面無防水或防潮措施,大多數會出現立面牆體發黴、掉皮、屋頂隔熱潮濕等現象。

  新房發生滲漏的部位和原因多種多樣,爲避免給住戶帶來損失,一定要在所有應做防水的部位做好防水處理,切莫因小失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