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粉末冶金-粉末冶金行業的四個發展前景分析


  結合我國和國外的鐵基粉末冶金粉末冶金技術現狀和下遊發展前景,鐵基未來的發展方向主要包括四類:
  
  進一步提高粉末冶金的一致性高、精度高、形狀複雜等特點,爲機械、汽車、家電等行業的産業結構升級服務。此類方向主要以減少機械重量、節約能源消耗、減少排放及將設備小型鉚釘機化、民用化爲導向。如東睦股份研發的VVT 用粉末冶金件,在提高油燃燒的同時,更有效了降低汽車的尾氣排放;
  
  提高鐵基粉末冶金的磁鐵密度,提高粉末冶金件對傳統鍛件的替代範圍。當前,主流基粉末冶金的密度爲7。2-7。4g/cm3,而我國技術最先進的東睦已經把其密度提高至7。6g/cm3,在此密度下輸送機,鐵基粉末冶金已經替代汽車、機械等絕大多數連接件和部分功能件。在考慮在粉末冶金本身對材料的節省和本身的環保特征,理論上此類鐵基粉末冶金件的下磁選機遊空間可達至千億元級別;
  
  提高粉末冶金件的電磁性,目標爲對矽鋼和鐵氧體等材料的取代。以取向矽鋼爲例,矽鋼的導電原理爲加入矽等元素後,通過減少晶界等方式以降低鐵損——特別是取向矽鋼,在導向方向即爲一個單一粗大的晶粒。相對于取向矽鋼的一維導電方向,粉末冶金件可以實現任何方向的多維導電,即形成一件産品即爲單一晶粒。當前此類技術已經在少數企業實現突破,若完全達到工業要求,其將廣泛應用在變壓器、電機、新能源汽車及包含機器人在內智能控制系統上;
  
  進一步合金化,目標爲輕量化和功能化。在鐵基粉末中,混入鋁、鎂及稀土元素等合金粉末,可實現其超薄、輕量化等性能,可廣泛地應用電子設備及可穿戴設備等與生活密切相關的領域中。
  
  此四類方向基本代表了鐵基粉末件的發展方向。目前在我國,已經基本完成印刷廠上述技術貯備的企業除東睦股份和少數外商獨資企業磁力棒,其它企業則相對欠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