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龍眼蜜-蜂蜜水究竟什麽時候喝最好?


  蜂蜜是一種天然食品,蜂蜜是由蜂蜜醋單糖類的葡萄糖和果糖構成,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而不需要酶的分解。蜂蜜比蔗糖(砂糖的主要成份)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所含的單糖,不需要經消化就可以被人體吸收,但是喝蜂蜜水也是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之前一直以爲蜂蜜水就應該是早上喝的,其實這也可能是一種誤區。

  對于養生來說,蜂蜜水最適宜引用的時間應該是晚上,而不是早上,中醫關于初秋養身有句話就是關于蜂蜜水的,“朝朝鹽水,晚晚蜜湯”,這裏的蜜湯就是蜂蜜水。早上血液比較粘稠,而蜂蜜水中含有相應的糖分,早上第一杯水如果引用蜂蜜水的話就失去了清掃身體北部環境的作用。最科學的辦法應該是早上一杯淡鹽水清理身體內部,晚上一杯蜂蜜水可以美容養顔,補充各種微量元素。

  不過呢,對于喝蜂蜜水時間宜晚不宜早也只是一個通用的說法,不是適合所有人的,要分個人身體情況而定:例如有的人大便艱難,那麽早起喝蜂蜜水就有助于排便了,對于他來說早上起床後喝蜂蜜水就比較好了。

  對于一般人來說,每天喝一杯蜂蜜水可以讓皮膚變得光滑,白皙。但是要在和蜂蜜水之前先喝一杯白開水,這樣可以有效地補充機體細胞的水分,實現體內排毒的功效,將體內的廢棄物清除,這時再喝一杯蜂蜜水就可以很好地接受新的優質(蜂蜜)物質,獲取蜂蜜的營養物質,一般間隔十分鍾就可以了。蜂蜜忌熱服用,會損失維生素,使生物酶失活,降低了原本蜂蜜的營養價值,使用涼白開水 60 度左右食蜜爲佳。

  睡前一杯蜂蜜水也不是人人適用的。原因是蜂蜜水飲用後通常會快速使血糖快速提高,不到半夜就被吸收了龍眼蜜,很難能緩解半夜的低血糖症。另外睡覺細胞原本就缺水,血液粘稠相應較高,再飲用蜂蜜水,對于稀釋血粘稠度,豈不是雪上加霜,也不利于預防心腦血管的意外。所以中老年人、血脂異常者還是選用白開水更爲適宜,需要放棄早晚一杯蜂蜜水的習慣,只有這樣才能更有效的發揮蜂蜜的營養價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