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發電機-專家分析幹燥機使用與維修


目前,幹燥機已經得到了集合式電表較爲廣泛的應用,成爲了空壓系統中壓縮空氣幹燥必備設備。該種設備只要做到正確使用、及時維修是非常安全可靠的。並且各項指標、功率、除濕等都遠高于進口設備。具體做法如下:
一,對幹燥機幾個特殊點的維護
1,開機前必須先開進氣閥,壓力穩定後,再開啓吸附筒底部排汙閥,確認壓縮空氣排至潔淨爲止,並且觀察和確定消音器無漏氣現象。
2,觀察控制面板顯示器,觀察是否有錯誤數據或警報。
3,設備啓動後,首先觀察吸附側壓力是否爲進氣壓力;再生側是否爲零;如果吸附壓力有較大下降趨勢,應及時停機檢查本體各類控制閥門狀態是否正常,出現問題排除即可。
4,停機後,必須先關閉進氣發電機閥和出氣閥;開啓吸附筒底部排汙閥,確認壓縮空氣排空後,然後關閉排汙閥。
5,消聲器無堵塞現象;吸附側和再生側壓力正常,說明該機器運行正常。
6,必須定期檢查各級過濾器的濾芯是否堵塞,並立即清洗過濾器的排水器。

二,對幹燥機易損件的維修
由于幹燥機工作對象是易腐蝕主體,所以它的有些主要部件腐蝕非常大,傳統上將吸附劑、控制器和閥門合成爲幹燥機的三大易損件。
1,作爲幹燥機的工作主體,吸附劑的大部分時間裏承受著壓力、水汽和熱量的頻繁沖擊,容易遭受機乾燥機械性破碎和介質汙損,使吸附性能劣化。雖然自稱使用活性氧化鋁取代矽膠成爲主選吸附劑後,在抗壓強度及抗液態水侵泡性方面有了很大提高。但平時必須檢查調整維修,保養要及時到位,才能保證“再生能耗充足”經活性氧化鋁處理後,是壓縮空氣露點穩定在用戶所設定的範圍內。
2,程序控制器是幹燥機的指揮中心,隨著電子技術的發展及單片機和PLC技術的推廣應用,在控制精度與可靠性方面均比早期的機械——電氣控制有了長足進 步。但是無熱再生幹燥機用的功率器件在抗過載性和抗幹擾性方面還需再提高,平時要做到定期對部件進行檢查調整,維修保養及時到位,這樣才能保證控制程序靈 活准確。
3,控制閥是幹燥機中比較易損的零部件。盡管廠家都將密封性和使用壽命作爲閥門選擇的主要依據,但仍免不了在線應用時的過早損壞。閥片破裂、密封泄漏和電磁線圈燒毀是控制閥的動力方向機常見故障。頻繁切換和長期遭受水分和吸附劑脫落物的混合侵襲是閥門損壞的重要原因。由于閥門故障是多發性故障,因此要定時巡檢,同時還要在選型時應將閥門現場快速維修的可能性考慮進去。
4,除了控制閥外,消聲器也是一個容易出現故障的部件。其主要表現形式是消聲排氣通道堵塞。在幹燥機中,消聲器除了用來降低再生排氣噪聲外,幾乎沒有其他實質性功能,但一旦消聲器出現了故障,就會給整機運行帶來的損傷冷凍乾燥機卻是致命的,所以對這個部件進行定期檢查維修。
三,幹燥機常見故障部件的維修
幹燥機最常見的故障部件可分實驗型噴霧乾燥機爲器質性、負載性、再生性和局限性。
1,器質性故障是由于幹燥器上某一零部件損壞所引起的。如閥門損壞、消聲器故障和控制器失靈等。工作壽命終了和遭意外力破壞是器質性故障的主要原因。這類故障是在無先兆或先兆不明的情況突然發生,但較容易判斷,也較容易處理。
2,負載性故障是設備超負荷運行。其主要表現爲出口排氣露點升高,壓縮空氣處理量增大、進口溫度升高或進氣壓力降低等造成幹燥機超負荷工作的常見原因。多數情況下,負載型故障不容易被察覺,但後果不會太嚴重,且較容易處理。
3,再生性故障是由“再生能耗不足”引起的。其顯著特征有:再生尾氣排放溫度過低、尾氣帶水、消聲器或排氣閥外表結露、再生塔的外表溫度低于環境溫度或出現“外壁結露”等動化機械設備;而隱性弊症則是“塔內結露”—即由于能量載體(幹燥機)供給不足,解吸出來的水不能在規定的時間裏全部排出,冷卻時剩余水汽就會在吸附床內凝聚 成液態水,這是極端有害的。實踐表明:幹燥機在運行中所發生的許多“疑難雜症”幾乎都與“再生能耗不足”有關。
再生性故障由于隱蔽性強、潛伏時間長,而且還摻雜著人爲因素(如“惜號”心理)或先發因素(如選型不當),所以處理起來比較困難。這類故障對幹燥機運行及整體性能都有較大的危害。增加再生能耗是這類故障最直接有效的辦法。
4,局限性故障是主要控制線路上的一些電子原件,受半導體材質限制,抗幹擾能力差,當電子原件受到強磁場,強電場和外力的作用,就會出現失靈、誤動、延時、損壞等故障。對于這些故障的預防大于檢查,平時要勤觀察顯示萃取濃縮器,發現問題及時維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