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橡膠-塑膠UV塗料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案Ⅰ


1。附著力不佳工程塑膠 機理:單液型底漆與UV面漆之間不存在化學交聯,基本上底漆、面漆之間的分子間作力(包括分子間範德華力和氫鍵作用力),以及底漆和面漆之間的相互溶解,滲透所帶來的物理錨合作用,因此要求底漆和面漆之間的配套。底漆太硬面漆難以咬入塑膠,UV面漆溶解力太弱,不能形成良好的層間結合橡膠,底漆太軟容易咬底、發花、發霧,同樣面漆太厚,自由基聚合時體積收縮太大對附著力也有影響。

影響附著力的可能原因:

1、底漆硬度高;塗裝後放置時間太長,幹得太透;鋁粉漆的鋁粉含量偏高都是影響層間附著力的重要因素。

2、UV面漆原因:樹脂和單體自身的粘附性不高;或配方設計時官能度偏高造成自由基聚合反應時體積收縮太大(特別是塗膜太厚時體積收縮影響附著力的現象更明顯);或UV固化不徹底塑膠瓶,沒有形成足夠長的分子鏈。溶劑偏弱或揮發太快、導致對底漆及塑料底材的二次溶解力不夠。表面張力太高,不能對底漆充分潤濕和流平,配方設計不合理塑膠

解決方案:

1)調整底漆的硬度,提高底漆烘烤溫度延長烘烤時間。鋁粉含量要控制在合理的範圍,使用和UV配套的底漆系統。

2)控制好UV塗膜的體積收縮塑膠,調整溶劑的溶解力和揮發速率,調整膜厚、引發劑用量和燈功率,重新選擇原材料和調整配方

2。硬度

硬度的影響因素與解決方案

硬度的定義:塗層的硬度一般是指塗膜表層的鉛筆測試硬度,其測試結果主要取決于塗層自身的硬度塑膠袋,同時也與塗膜的韌性和表面滑爽有關

影響硬度的可能原因:

底漆硬度和塗膜厚度;所選用主體UV樹脂的結構和官能度,單體官能度越高硬度越高體積收縮越大,厚塗時附著力易差;配方的最終UV固化轉化率要求UV固化時能量不小于800mj/cm2。塗層中丙稀酸雙鍵的交聯密度;UV線紅外流平溫度和時間、UV曝光能量以及幹膜厚度。

可行的解決方案:

調整底漆硬度;調整面漆配方增加交聯密度,但不能太高,以硬度大于H爲好;增加塗膜厚度,控制在30-40um;增加曝光強度,但不宜太高,否則官能團太多,交聯點太多,體積收縮太大,厚塗時附著力會變差;調整紅外流平溫度和時間,使UV漆中溶劑在紅外流平時要充分釋放後再進行紫外光固化,但紅外流平溫度過高或時間太長也會造成UV漆咬底漆而降低整個塗層硬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