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蓄水池-解析汙水汙泥治理過程中的節能降耗


  隨著我國經濟快速增長和人口的汙水處理急劇增加,城鎮汙水和汙泥産量也逐年增加。我國目前已投人近百億元用于,但汙水治理的進程依然較爲緩慢,汙水處理行業應當注重汙水汙泥治理中的節能降耗,真正提高我國用水效率。
  
解析汙水汙泥治理過程中的節能降耗
  
  隨著我國經濟快速增長和人口的急劇增加,城鎮汙水和汙泥産量也逐年增加。未經處理的汙水和汙泥已經成爲水環境汙染的主要原因。對于汙水汙泥的治理,並在治理過程中注重減少能源消耗涵管,能夠從技術上解決能耗過大的問題。本文從汙水汙泥治理過程中的節能降耗方面,研究一些適合廣泛應用的技術方法,以供參考。
  
  我國目前已投人近百億元用于汙水處理,但汙水治理的進程依然較爲緩慢,需要我國各個行業共同努力,尤其是汙水處理行業,應當注重汙水汙泥治理中的節能降耗,真正提高我國用水效率。造成汙水汙泥治理效果不顯著的主要原因是處理力度不夠,一些中小企業缺乏對于汙水汙泥的治理經驗,不僅達不到汙水排放的指標,而且對于汙水汙泥的處理過程也缺乏科學性,處理環節能耗過大,時間較長。另外,有些企業對于汙水汙泥的處理只注重表面和上級部門的檢查,缺乏對于汙水汙泥治理的根本理念U型溝,安裝的汙水汙泥處理設備也沒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反而加重了資源的浪費。
  
  一、汙水治理過程中的節能降耗技術應用
  
  汙水處理廠接收的汙水大部分是人們的生活汙水,其水量往往隨著人們各個時間段用水量的變化而變化,因此用水高峰期和用水低峰期的來水量差別很大。汙水處理廠各處理單元大部分是按最大來水流量進行設計的,汙水提升泵一般都全天運行,而每天的6:30-8:30、11:30-13:30和17:00-19:30三個時間段流量的汙水流量較大,一般約占到全天進水總量的百分之八十,如果沒有用相應的調節管理措施,汙水提升泵會出現長時間偏離高效工作區間,從而造成電能的大量浪費。因此,汙水處理廠的提升泵房需要采取相應的調節措施,以節約能源。
  
  1。1變頻調速技術的應用
  
  在變頻調速技術中,爲了實現對電動機的無極調速,使汙水提升泵始終運行在高效區內,變頻器爲水泵電動機提供可變頻率的電源,並通過PLC或計算機與進水量聯動實現自動控制,使汙水提升泵的運行工況隨著進水量的變化而變化,從而避免水泵偏離高效區,造成電能的不必要浪費。由于變頻調速技術具有效率高和能量損失小的優點,近年來不斷得到發展和完善,並被廣泛應用于汙水提升系統中。據汙水處理廠在實際運行中的統計數據顯示,采用變頻調速技術可使水泵的平均轉速比工頻轉速降低20%左右,比沒有調速的汙水提升系統累計節能可達20%-40%,比采用閥門和擋板來調節汙水流量的系統節能效率可達40%-60%。
  
  1。2曝氣系統的節能技術應用
  
  目前,汙水處理廠?用的汙水處理工藝中,使用最多的是好氧微生物處理工藝,該工藝需要外界裝置向生物池中的汙水供氧以實現有機物和微生物的充分接觸反應。目前采用最多的汙水供氧方式是曝氣,主要方式有機械曝氣和鼓風曝氣。曝氣的主要作用在于提供汙水中微生物反應所需的溶解氧,同時攬拌生物池中的混合液以使有機物與微生物充分接觸反應。曝氣系統是汙水處理廠的電耗大戶,其消耗的電能一般占到整個汙水處理廠總電耗的,因此,曝氣系統的設計和運行節能是汙水處理廠節能降耗的重點。
  
  二、汙泥治理過程中的節能降耗技術應用
  
  2。1汙泥通常含有大量有機物或腐植物,以及豐富的氮、磷、鉀和微量元素,可對其經過處理後加以有效利用。同時,未處理的汙泥中也含有重金屬、病原菌、寄生蟲以及某些難分解的無機毒物,若隨意排放或處理不當會對水和大氣環境造成嚴重的汙染。焚燒、固化填埋是目前處理汙泥最簡捷的方法,成本低、見效快,但我國人多地少,可供焚燒、填埋的場地非常有限,而且焚燒、填埋並不能完全解決其對土壤和空氣的汙染。因此,尋求一個安全可靠、經濟合理的汙泥處理方案對環境保護至關重要。我國現階段的汙泥處理技術主要有汙泥消化、汙泥堆肥和汙泥堿穩定。
  
  (1)汙泥堆肥技術
  
  汙泥堆肥技術是在有氧條件下,利用好氧的嗜溫菌、嗜熱菌的生物作用機理,分解汙泥中的有機物,同時殺滅寄生蟲卵、傳染病菌和病毒蓄水池,以提高汙泥的肥分,實現汙泥減容化、穩定化、無害化的一種綜合汙泥處理技術。處理過後的剩余汙泥作爲肥料直接用于農業、園藝,但汙泥堆肥處理的時間較長且占用一定的場地滯洪池
  
  (2)汙泥堿穩定技術
  
  汙泥堿穩定是利用化學藥劑達到汙泥減量化、穩定化和無害化處理效果汙泥處理技術,生石灰是一種常用的汙泥堿穩定藥劑,但其處理效果不佳,同時還增加了幹汙泥的量。
  
  (3)汙泥消化技術
  
  汙泥消化技術有厭氧消化和好氧消化兩種消化方式,以其基建費用低、投資少、運行管理方便、最終産物無臭以及上請液有機物濃度低等優點,而被汙水處理廠的普遍?用,是目前國際上使用最多且公認經濟投資最少的汙泥生物處理方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