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星期一

壓縮彈簧-螺旋彈簧的熱處理工藝分析

在我國,目前可能還沒有生産扁截面彈簧圓柱螺旋壓縮的專業廠家,因而對這種異形截面鋼絲大多數是用圓鋼絲軋制或拉拔而成,繞制成彈簧後再經淬火和回火處理。顯然對這麽長的彈簧進行淬、回火處理困難很大。對長度50m、外徑ф60mm的扁截面圓柱螺旋壓縮彈簧的熱處理可以說對我們而言是一項巨大任務,其實在國外,制造這種彈簧是使用油淬、回火後的鋼絲繞制成形然後經低溫回火來消除繞制應力。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我們經過深入調研和大量實驗分析,初步摸索了這種長彈簧的電阻法加熱淬火工藝。

一、電阻法加熱工藝方案的確定和設備設計

根據這種彈簧較長的特點和技術要求,我們比較了以下三種工藝方案,即火焰淬火、高頻淬火和電阻加熱淬火,經過分析對比認爲,雖然電阻加熱淬火方案也有一定的技術難點,但最大特點是加熱時不要求彈簧旋轉,不要噴射冷卻液的專業設備。所以,確定用電阻加熱淬火法進行試驗。我們在熱學、電學的基礎上推導了溫度隨時變化的函數,依次推導出電阻加熱過程中電能轉換成熱能以及輻射熱的熱量隨時的變化規律,作爲確定電阻加熱工件參數的參考依據。由于推導篇幅較長,不屬本文主要內容範疇,故此從略,僅對設備選擇做一簡介。

二、試驗設備與結果

1。試驗設備
試驗中采用的儀器設備有:(1)ZUDG—253鹽浴爐變壓器一台;(2)彈簧加熱淬火用絕緣固定裝置一套;(3)冷卻水槽一個;(4)WGG2—302光學高溫計一個IRT—1200型紅外測儀一個;秒表一只。
2。試驗的主要內容
確定淬火加熱時間和回火時間,選擇淬火介質和觀察金相組織。
3。試驗結果
(1) 淬火加熱時間的確定,根據電阻加熱是內熱源加熱,溫度是時間的函數關系本試驗采用秒表,光學高溫計和紅外測溫儀分別測量在一定電參數下試件能達到不同溫度的連續加熱時間,以此確定淬火加熱時間。
(2) 回火時間的選擇,采用秒表和紅外測溫儀進行測試,結果表明回火加熱時間在25—30S之間較爲適宜。
(3) 淬火介質的選擇,按照水、油聚乙烯醇三種淬火介質分別進行了試驗。從試驗結果來看,這三種淬火介質都能滿足硬度和淬透性要求,但水淬的試件有明顯脆性,而油汙染大,易著火。經大量試驗比較,選用濃度爲0。5%的聚乙烯醇淬火劑較爲適宜。
(4) 金相組織,試驗結果表明:這類彈簧在電參數選取適宜,並能保證電參數穩定的條件下,淬火加熱2min,溫度可達到860—880℃,得到極細的淬火組織,在1000倍光學顯微鏡下才能觀察到明顯的馬氏體針狀組織特征。回火工藝爲380℃×28S,硬度可達到39—43HRC。金相組織爲回火屈氏體+少量回火素氏體,未見明顯的脫碳層故具有良好的綜合機械性能。

三、 從試驗結果得出結論

1。電阻法加熱具有較高的加熱速度,從而能使鋼在加熱時奧氏體晶粒得到細化,在加熱時間控制適當時,一般不會出現過熱現象。油淬火硬度與加熱時間之間關系得知:雖然在電參數穩定條件下,加熱1。5min就能達到硬度要求,但考慮到繞制時,彈簧圈內側較外側厚這個因素,因此將加熱時間延長2min較爲適宜。

2。就電阻法加熱來說,時間對溫度的敏感性很大,因此要求材質和截面尺寸可能達到均勻一致。從整體看,電阻法加熱速度快,時間控制適當不會造成過熱現象。可是當工作截面明顯變化時,有可能造成局部溫度過高,重則過燒甚至熔斷,所以在使用電阻法加熱設備加熱工件時,特別是處理這類異形截面彈簧時,要預備一台空氣壓縮機進行局部降溫,減小溫差拉伸彈簧;同時在加熱前必須除去工件表層的鏽蝕,防止電加熱接觸不良,産生電火花燒傷工件。

3。本試驗選用聚乙烯醇火劑,能滿足彈簧淬火硬度要求,減小了變形和開列現象這類介質冷卻速度可介于水和油之間,從而可大大減小奧氏體向馬氏體轉變的熱應力和相變應力,使得工件的變形和開裂情況很少出現。
博主好站推薦: 堅固耐用工程塑膠加工 工程塑膠特性及應用 工程塑膠POM先進材料 工程塑膠射出 最好的工業螢幕 開放式螢幕 升降椅 樓梯升降椅 座椅電梯 華貿企業更是全方位的服務 機械買賣 力富得公司生產堆高機 拖板車最好用也最耐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