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電子零件回收-加強電子垃圾回收管理

電子産品更新換代周期縮短電子零件回收,使廢舊電子産品數量迅速增長。目前,我國將有500多萬台電腦、上千萬部手機進入淘汰期。如何低成本、低汙染、高效率回收電子垃圾,並投入再生産,成爲全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

要解決這一問題,必須加強對電子廢棄物的回收管理,有效控制電子産品對環境造成的汙染。對此,筆者建議,一是倡導全民樹立綠色消費理念。引導消費者不隨意丟棄電子廢棄物,人人爭做城市綠色回收志願者。二是建立電子産品報廢制度。新增電子産品時,在采購合同中增加報廢服務條款廢五金回收,做到報廢産品有制度可循,並與出貴金屬回收售産品單位建立報廢、升級、維護、修理等跟蹤台賬,規範報廢持有的廢舊電子電器産品。三是引導生産商延伸責任。督促生産廠家主動承擔回收責任,改善産品設計,節約資源與能源,最大限度地減少電子零件回收自身産品對人體健康及環境安全帶來的影響。四是規範電子垃圾回收無害化處理渠道。國家要通過定廢五金回收點回收、分選分送、終端處理等可控性流程,建立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垃圾循環利用的合理途徑,實現電子垃圾中古機械回收循環利用市場化、産業化發展。

應當看到,電子垃圾無害化處理是一個新興産業,更是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相信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電子廢棄物無害化處理必將取得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