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高雄會計師事務所-企業如何應對專利混戰:對核心技術專利布局

  專利咨詢General Pa專利佈局tent的CEO亞曆山大·珀托拉克曾這樣形象地比喻:“如果你畫一幅誰在起訴誰的地圖,你將看到這是一個混戰的星球。”

  科技巨頭們越來越依靠專利訴訟大棒來爭奪市場。蘋果和的世紀專利之爭就是最好的例證。來自斯坦福大學的一份報告顯示,過去兩年裏全球花在專利訴訟和專利收購上的總金額高達200億美元,相當于8個火星探測車項目的開支。另有公開文件顯示,谷歌和蘋果在專利訴訟和收購上的投入首次超過了這兩家用于新産品研發的費用。

  專利訴訟的戰火在全球愈演愈烈。“防雷”(專利地雷)與“布雷”已升級爲企業巨頭之間進行全球競爭的武器,曠日持久的專利訴訟是博弈的主要手段:當年北電6000多項涉及LTE的專利組合以45億美元的驚人價格被蘋果、微軟、愛立信等六家收購;Google奮起反擊、相繼購買IBM的大量相關專利,繼而收購老牌手機廠商摩托羅拉移動(95億美元用來購買專利);蘋果將HTC、諾基亞、告上了法庭;諾基亞對LG、東芝、日立、高通、、提起了訴訟高雄會計師事務所;HTC、諾基亞、、高通等面對自己的原告不約而同地奮起還擊。這些此起彼伏的商業戰爭都強烈地透露出這樣一個信號:專利戰爭是跨國爭奪市場、遏制競爭對手、防守或進攻的強有力的武器。不過,專利戰爭究竟是保衛了技術,還是妨礙了創新?答案並不簡單。

  以“顛覆創新”著稱的蘋果正在將專利戰爭轉化爲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這是美國商業世界慣用的專利狙擊戰術。雖然專利侵權官司耗費了“巨大的時間和成本”,但是蘋果還是成爲了近年來起訴案件最多的科技企業,它擁有龐大的訴訟律師團隊,發動了個資法一場又一場的知識産權訴訟。

  蘋果與的專利世紀戰最近剛剛告一段落。3月8日,蘋果重啓針對摩托羅拉移動的專利攻勢,稱摩托羅拉移動抄襲了它的觸摸屏技術,該技術使透明屏幕識別不同位置的觸摸,從而讓用戶通過滑動或點觸來操作手機。此前,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以下簡稱“ITC”)裁決,上述侵權案和索尼以前提請的專利訴訟案類似,蘋果對觸摸屏技術不具有獨家使用權。

  ITC有權在美國這個世界第一大單一國家市場禁售侵權産品,這是台北律師事務所專利訴訟的焦點。各家往往會利用該委員會這一權力,以求在遇到技術授權問題時獲得談判資本。不過,蘋果自身也深受專利權糾紛困擾,之前,其與諾基亞的專利糾紛達成和解,但卻要支付上億美元專利費補償。

  顯然,企業的市場規模和影響力越大,在全球市場遭遇的訴訟就會越多。商務部貿研院研究員梅新育指出,“爲了應對專利狙擊戰,越來越多的研究機構和人員將越來越多的精力投入到怎麽防止自己踏入專利地雷區,而不是集中精力進行技術創新,這不是一個良性循環,很多企業疲于應戰。有的跨國也正在通過布雷來狙擊對手,但是如果過度地運用專利大棒,無疑會造成壟斷,這不是促進創新,而是阻礙創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