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減速機-減速機齒輪的制造精度決定著它的噪聲值


(一)減速機齒輪加工誤差對噪聲減速機的影響。減小與控制齒輪噪聲是降低齒輪減速電機噪聲的根本。爲了降低齒輪噪聲,需從結構設計與齒輪精度兩方面來考慮。

1、低噪聲齒輪結構設計的要求。齒輪結構設計對噪聲的影響是很重要的,理想的設計是:盡量提高輪齒的彎曲強度,選擇較大的變位系數與適當的螺旋角,使齧合系數免鍵式軸環加大,從而達到降低噪音的目的。

2、齒輪制造精度對噪聲的影響。對標准系列齒輪減速步進電機來說,減速機齒輪的制造精度決定著它的噪聲值。齒輪減速電機齒輪的主要作用是傳遞轉速和扭矩,因此對它的齒輪制造精度要求,其工作平穩性等級是主要的。

具有較高工作平穩性等級的齒輪不僅本身的使用壽命長,而且傳動中的沖擊、振動小,噪聲四段變速機也就小,所以限制齒輪的工作平穩性誤差是減少齒輪噪聲的關鍵。

  (二)工作平穩性精度對噪聲的影響。減速機齒輪的工作平穩性精度就是要求限制齒輪瞬時速比的變化,其誤差爲齒輪每轉一周多次出現的轉角誤差,它使齒輪在齧合過程中産生撞擊、振動從而産生齒輪的噪聲,它是一種高頻的沖擊聲。對于一個齒輪來說影響工作平穩性的因素是他的基節誤差和它的漸開線齒形誤差。

  (三) 減速步進電機齒輪的接觸精度對噪聲的影響。評定齒輪接觸精度的綜合指標是接觸斑點,接觸不好的齒輪其噪聲必大。造成齒輪接觸不理想的原因有:齒向誤差影響齒長方向接觸,基節偏差與齒形誤差影響齒高方向的接觸。

  (四) 減速機齒輪的運動精度對噪聲的影響。減速機齒輪的運動精度是指傳遞運動的准確性,即齒輪每轉一周的轉角誤差最大誤差值不能超過一定限度。由于齒輪運動精度是大周期性(齒輪旋轉一周)誤差,而由齒輪齒圈徑向跳動在齒輪旋轉一周內的周傑累計誤差會産生低頻噪聲,但當周節累計誤差增大時,將造成齒輪齧合沖擊及角速度的變動,此時噪聲明顯增大並發出“隆隆”聲。

  (五)輪體偏心偏重對噪聲的影響。輪體偏心偏重的齒輪在齧合運轉時産生不平衡的離心力,它是一鋼片聯軸器種交變應力,會引起輪系的振動而産生噪聲,因此對減速步進液體攪拌機電機輪體進行動態平衡檢測是必要的環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