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婚友社-大陸新娘從政沖擊兩岸敏感神經


  ,大陸新娘盧月香創建了“中華大陸新娘生産黨”,其本人還准備競選“立委”。報道中指出,盧月香與國民黨黃複興黨部談判,如果談判成功,中華生産黨黨員將以個人身份加入黃複興黨部下設的新移民委員會,而中華生産黨將獲得一個“保送”“立法院委員”名額。

  究竟盧月香是競選立委還是通過“談判”獲得立委,這有區別。在台灣當前投票制度下,無論是競選“區域立委”還是“不分區立委”,都需曆經一番“厮殺”。前者需要到處拉票造勢,在選取內打敗對手,而後者也需要獲得黨內提名才可。盧月香“談判”應屬于後者,即一席“不分區立委”。

  據“中央廣播電台”報道指出,談判一說已遭黃複興黨部否認,而盧月香也表示,對于給陸配一席立委名額部分,雙方“尚未談及”。聯合新聞網則采訪國民黨黃複興黨部主委金恩慶,他表示黃複興黨部不可能與人談判,國民黨歡迎新移民加入,但沒有所謂談判這樣的事情。自由時報報道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蕭旭岑表示,從未聽聞“以選舉支持國民黨交換一席立委”,這種作法與現有機制不婚紗符,國民黨不可能和其他政黨談判立委席次問題。

  TVBS在報道中指出,雖然國民黨否認交易,但仍具有陸籍的陸配從政,還是沖擊到了兩岸敏感政治神經。聯合新聞報道指出民進黨立委對陸配選立委多所保留。蘋果日報則以《陸配組黨與國民黨合作?綠委:政治勒索》爲題,報道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看法,認爲依照盧月香說法與國民黨交換席次婚友社是政治勒索,任何政黨都不應該接受。

  至于陸配參政權的問題,報道“內政部長”李鴻源的說法是,組黨是自由,但新住民參政權問題仍受到“國籍法”須滿十年的限制,“內政部”未來會積極爭取,至少可先爭取讓新住民參選最基層村裏長,服務基層。ETtoday新聞在其官方微博上也同樣更新了陸委會的表態,主委王郁琦表示,目前陸配和外配要成爲台灣公民10年,才能參選公職。

  讓台灣朝野立委議論紛紛的不僅是“立委”席次問題,台媒還關注到盧月香的一些言論,例如“我想讓台灣的‘立法委員’、將軍也來跪毛主席”,自由時報報道指盧月香本人認爲相關報導內容過于誇大,也將會返台後召開會對外說明。

  就在7月5日報道婚紗攝影盧月香的同一天,另一位梁玉的名字在台媒也紛紛見報。據、台灣時報、中國時報等多家報章見報指出,台灣大法官會議7月5日婚紗照風格作出710號解釋,宣告《兩岸關系條例》第18條中徑行要求陸配出境、收容的規定違憲,兩年後失效。具體條例是移民署等治安機關可以不經法院審理,直接要求對方出境;在驅逐離境前,還可以暫時收容,並令其從事勞務。這是台灣首件大陸人士釋憲成功案例,聲請人就是梁玉。

  據中國時報報道,梁玉6年前獲准入台後在移民署接受面談時,對辦喜宴、住宿行房細節與先生有出入,被強迫收容126日後強制離境。而2008年12月梁玉再度獲准來台後,不滿當年移民署認定她沒有“假結婚、僞造文書”等罪嫌,予以不起訴處分後仍將她驅逐出境,因此提起訴訟、釋憲,爲陸配爭取權益。

  大法官會議認定,這項法律條文導致經許可合法入境的大陸配偶,不能充分享有遷徒自由,只要移民署台中新秘官員在面談時認爲陸配有假結婚來台之虞,就可自行做出決定,將陸配驅離,違反正當法律程序。

  “中央社”報道,陸委會日前表示,已在去年4月提出兩岸條例第18條修正草案,修法精神與大法官解釋一致。而陸配團認爲這是遲來的正義。

  其實除了出境、收容等規定,高雄市新移民社會發展協會理事長湛秀英在接受“中央社”采訪指出,攸關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由6年縮至4年的第17條、陸配取得參政權的第21條,都希望能盡快通過。台灣立報有評論指出,陸配權益不應打折。據台灣內政部統計,截至2012年9月,台灣外籍和陸籍配偶爲46萬余人,其中30余萬爲大陸配偶。

  看到“新移民”這一詞,忽然想到一堂課上老師曾告訴我們,叫“陸配”或是“外籍新娘”難免仍有刻意身份區隔之分,她更願意稱呼她們爲“新移民女性”。或許這一很小的細節,稱呼的改變也是屬于她們的一種權益吧。處在媒體風暴眼中的大陸新娘爲權益呼走,而該用何種渠道呼籲,爲誰呼籲,與公或與私?實在的個人權益本不該被模糊,而一些真實的生活權益或許來得比虛的要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