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台中鋁擠型-鋁及鋁合金陽極氧化著色工藝規程


1、主題內容與適用範圍:鋁擠型工廠
  
  本規程規定了鋁及鋁合金陽極氧化、著色、電泳生産的工藝和操作的技術要求及規範。
  
  2、工藝流程(線路圖)
  
  基材裝挂脫脂堿蝕中和陽極氧化電解著色封孔電泳塗漆固化卸料包裝入庫
  
  3、裝挂:
  
  3。1裝挂前的准備。
  
  3。1。1檢查導電梁、導電杆等導電部位能否充分導電、並定期打磨、清洗或修理。
  
  3。1。2准備好導電用的鋁片和鋁絲。
  
  3。1。3檢查氣動工具及相關設備是否正常。
  
  3。1。4核對流轉單或生産任務單的型號、長度、支數、顔色、膜厚等要求是否與訂單及實物相符。
  
  3。1。5根據型材規格(外接圓尺寸、外表面積等)確定裝挂的支數和間距、色料間距控制在型材水平寬度的1。2倍左右,白料間距控制在型材寬度的1倍左右。
  
  3。1。6選擇合適的挂具,確保正鋁合金材料、副挂具的挂鈎數與型材的裝挂支數一致。
  
  3。2裝挂:
  
  3。2。1裝挂時應先挂最上面一支,再固定最下面一支,然後將其余型材均勻排布在中間、並旋緊所有鋁螺絲。
  
  3。2。2裝挂前在型材與鋁螺絲間夾放鋁片,以防型材與挂具間的導電不良而影響氧化、著色或電泳。
  
  3。2。3裝挂時,嚴禁將型材全部裝挂在挂具的下部或上部。
  
  3。2。4裝挂的型材必須保持一定的傾斜度(>5°)以利于電泳或著色時排氣,減少斑點(氣泡)。
  
  3。2。5裝挂時必須考慮型材裝飾面和溝槽的朝向、防止色差、汽泡、麻點産生在裝飾面上。
  
  3。2。6易彎曲、變形的長型材,在型材的中間部位增加一支挂具或采用鋁絲吊挂以防型材間碰擦或觸碰槽內極板,而擦傷或燒傷型材表面。
  
  3。2。7選用副杆挂具時,優先選用插杆,采用鋁絲綁紮時,一定要間隔均勻,露頭應小于25mm。
  
  3。2。8截面大小、形狀懸殊的型材嚴禁裝挂在同一排上。
  
  3。2。9裝挂或搬運型材,必須戴好幹淨手套,輕拿輕放、愛護、防護好型材表面,嚴禁野蠻操作。
  
  3台中鋁擠型。2。10裝挂或搬運型材時必須加強自檢和互檢,不合格的型鋁棒材嚴禁裝挂,表面沾有鋁材批發油汙或鋁屑(毛刺)的型材必須采取適當的措施處理幹淨。
  
  3。2。11剔除不合格型材後,必須按訂單支數及時補足。
  
  3。2。12裝挂區的型材不宜存放太久,以防廢氣腐蝕型材表面。
  
  3。2。13認真填寫《裝挂記錄》和《氧化工藝流程卡》上裝挂部分的記錄,准確計算填寫每挂氧化面積,隨時核對訂單,確保型號、支數、顔色不出差錯。
  
  3。2。14認真做好交接班手續和工作區的環境衛生。
  
  4、氧化台生産前的准備工作:
  
  4。1檢查各工藝槽的液面高度,根據化驗報告單調整各槽液濃度,確保槽液始終符合工藝要求,並經常清除槽液中的汙物。
  
  4。2檢查行車、冷凍機、整流器、循環酸泵、水泵、轉移車、固化爐等設備是否正常,如有異常應及時排除鋁材,嚴禁帶病運行。
  
  4。3檢查純水洗槽和自來水洗槽的PH(或電導率)和潔淨度、不符合工藝要求的應及時更換或補水溢流。
  
  4。4打開堿蝕、熱純水槽、封孔槽的蒸汽或冷卻水,打開氧化槽、著色槽、電泳槽的循環冷卻系統,確保槽液均勻、溫度達到工藝要求。
  
  4。5檢查羅茨風機和抽、排風機,並在生産前開啓。
  
  4。6認真核對《氧化工藝流程卡》,明確生産要求,准備好比色用色板。
  
  5、氧化台操作的通用要求:
  
  5。1每次吊料不准超過兩挂,並且兩挂之間必須保持一定的間距,以防型材之間的碰擦傷。
  
  5。2型材吊進、吊出槽液時必須斜進、斜出,傾斜度應控制在30°左右。
  
  5。3掉入槽內的型材必須及時取出補挂在排上,損傷報廢的
  
鋁管  型材必須及時通知裝挂組按訂單補足支數。
  
  5。4除堿蝕和著色外,型材吊出槽液後應流盡槽液以減少浪費和汙染。
  
  5。5當吊料轉移必須跨越其它型材時,必須保持轉移型材的水平度,以減少型材上的槽液流下,汙染型材和導電梁。
  
  5。6每道工序均應及時認真填寫《氧化工藝流程卡》,並簽字。
  
  6、脫脂:
  
  6。1工藝參數
  
  槽液成分:酸性脫脂劑2~3%
  
  槽液溫度:室溫
  
  脫脂時間:1~3min
  
  6。2操作要求:
  
  6。2。1核對工藝流程卡,明確生産要求,同一顔色,同一型號,同一訂單或相近規格的型材應同時或優先吊入脫脂槽,以方便後道工序的操作。
  
  6。2。2脫脂結束時,應及時將型材吊出脫脂槽,以防型材表面起砂。
  
  6。2。3脫脂後的型材表面應均勻濕潤,並經二級水洗後才能轉入堿蝕工序。
  
  7、堿蝕:
  
  7。1工藝參數:
  
  槽液成分:平光堿蝕砂面堿蝕
  
  NaOH:40~50g/l45~60g/l
  
  添加劑(NaOH的):1/12~1/151/6~1/8
  
  槽液溫度:40~45℃45~55℃
  
  堿蝕時間:1~3min10~30min
  
  7。2操作要求:
  
  7。2。1堿蝕時,應打開送風排風機。
  
  7。2。2堿蝕結束時應鋁條盡快吊出型材,流盡槽液後立即轉移至水槽水洗,以防型材表面産生堿蝕斑紋或流浪。
  
  7。2。3嚴格控制堿蝕工藝參數,確保堿蝕後的表面質量均勻一致。
  
  7。2。4堿蝕後的型材必須經二級溢流水洗、上下移動、反傾斜充分洗淨型材表面和內孔中的堿液,以防殘留堿液汙染其它槽液。
  
  8、中和:
  
  8。1工藝參數:
  
  槽液成分:HNO3:120~150g/l
  
  槽液溫度:室溫
  
  中和時間:2~5min
  
  8。2操作要求:
  
  8。2。1中和時,型材應上下反傾斜移動,充分中和型材內孔中的殘留堿液和去除表面挂灰。
  
  8。2。2中和後的型材必須經二級水洗後,才能進入陽極氧化槽。
  
  8。2。3中和後的型材應加強表面質量的檢查,檢查型材表面的砂面鋁擠型狀況、挂灰、有無毛刺、花斑、焊合線等表面缺陷,以便及時處理、返工。
  
  8。2。4經常檢查中和後的夾具螺絲是否松動,如有松動必須重新擰緊,以確保導電良好。
  
  9、陽極氧化:
  
  9。1工藝參數:
  
  槽液成分:H2SO4:150~180g/lAL離子:5~15g/l
  
  槽液溫度:20±1ºC
  
  氧化電壓:14~18V
  
  電流密度:130~150A/㎡
  
  氧化時間:根據膜厚要求計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