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學英文-如何調動孩子學英語的積極性?


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更多的是興趣主英文 補習班導,這和成人理智地有目的地學習完全不同,更多的時候需要父母適當地想方設法地調動孩子的積極性。

在這些年孩子學英語的過程中,我們用過許多方法:

1、蹦蹦跳跳學英文

這方法最簡單就是陪著孩子對著視頻邊唱邊跳的,孩子小時候這方法很管用,後來漸漸的新鮮感過去了就用的少了。

2、角色扮演最常用。

還記得小時候咱女生最愛玩的就是過家家的遊戲嗎,我家含奇對這招超級喜歡,從開始學英語到現在始終貫穿著使用這方法,只是扮演的角色每次不同而已。這招很見效,她喜歡的動畫片,都有那麽幾集經常要求我能陪她對演其中的一些橋段。當然我的英語水平有限,可含奇不在乎,我只要在那邊肢體語言配合配合,她完全可以一人分說兩人的對白哈。

3、教學遊戲很實用。

孩子小的時候大概都比較喜歡當老師,尤其是上了幼兒園以後。含奇尤其喜歡模仿著老師的模樣,當然這時候我也就搖身一變成爲她的學生了哈。扮演“學生”也是有技巧的,爲了試探這“老師”的水平,我有時候還需要裝裝反應比較慢什麽都不會的“學生”,讓“老師”反複指導指導,在這反反複複的教學中“老師”和“學生”其實都在鞏固和提高。

4、家庭晚會形式也很好,偶爾也可以組織組織。

開始孩子是說說英文歌謠,唱點簡單的英文歌什麽的,漸漸的隨著孩子的進步,現在還真能用英語講出來些小故事或者朗誦簡單的英文繪本什麽的。

5、你說我猜。

這個遊戲非常有助于提高語言思維能力。這個遊戲的方法就是把含奇的所有的單詞卡片都放在一起,含奇拿一個卡片出來,不讓爸爸看,然後含奇說段話來形容卡片上的詞,讓我們猜卡片上是什麽。這個遊戲非常有助于孩子提高語言思維和使用的能力。

6、還有個你說我做的遊戲。

就是互相發指令,當然是用英文發,然後對方要快速反應並做出來相應的動作哈。不光練英文還練反應呢。也是我們的家庭遊戲之一哈。

7、一人一句編故事。

含奇很喜歡故事類型的遊戲,于是我就在和她的日常遊戲中引入了一人一句編故事的遊戲形式,方法就是每人說一句話,最後組成一個小故事。開始是和她一起編中文故事,後來有一天在放學的路上,她自己要求編個英文故事哈,結果最後是我實在編不下去了,我每說一句都要她來給我糾正錯誤,從那以後我開始堅定決心要和孩子一起學英文了。

8、找字遊戲。

就是在一堆英文報紙啊廣告之類的資料中,找到某個特定的字。開始是找字母,後來是找單詞,再後來是找字母組成一個單詞,現在的形式是找單詞組成一句話。

9、畫畫做書的遊戲。

孩子喜歡畫畫,隨便遇到什麽事情都喜歡畫出來,所以我們就引導她自己畫英文書,開始是畫小小的字母卡片,後來是畫單詞卡片,現在都能自己畫英文書了,把她近期學過的喜歡的東西都畫出來寫上英文注釋,然後再在家人面前大聲地講出來,或者給她自己想象中的小弟弟小妹妹講解。

10、詞語接龍。

遊戲方法同成語接龍,就是用上一個人說的單詞的最後一個字母說出一個新單詞。有時候爲了降低難度,就是有主題的說,例如,說一個開頭是W的水果啊。說一個開頭是M的動物之類的。誰最後回答不上對方的提問了,遊戲就結束。

這種遊戲的技巧是注意目的不是考倒孩子,而是讓孩子在遊戲的過程中複習學過的詞彙同時還要使孩子覺得很有成就感,保持孩子的積極性。

其實各種各樣的孩子的玩具也都可以成爲學習的道具,就看家長怎麽用心去發掘,做到在無形中通過各種孩子喜歡的遊戲形式,把語言的學習融入到娛樂中。

切忌,各種各樣的遊戲形式不要流于表面,也不要目的太過明顯地一股腦都壓給孩子,要給孩子一個自主選擇活動的空間,更多的時候是讓孩子來引入,孩子是主角我們只是配角。而且在培養和調動孩子興趣的時候最有效力的尚方寶劍其實是孩子自身固有的好奇心,家長需要懂得充分利用孩子的好奇心來不動聲色地調動孩子的積極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