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老酒收購-民間老酒競買會遇冷


不成規模 競買不積極收購老酒作爲本屆中國北方地區古玩收藏品交流大會的一大亮點,首屆春季民間老酒競買會之前受到了不少人的關注。但當來到競買會現場卻發現,參加競買會的藏家寥寥,只有十幾個人,而且大多是吉林古玩城的經營業戶,參加競買的藏酒品種也是少而不精,這讓不少前來一探究竟的市民多少有些失望。對此,本次活動的主辦方楊立達告訴,因爲是首次舉辦這樣的活動,很多民間藏家都不知道,所以當天主要是請本地藏家前來講解一些藏酒知識。楊立達說:“我們也正是希望借著古玩交流大會這個平台,讓更多的人認識藏酒,從而加入這個行列。”

差距很大 更談不上泡沫

看到現場冷清的局面,市民姜先生很詫異,“之前經常聽說,很多老酒都特別有市場,一瓶茅台賣個幾萬元、幾十萬元很輕松,甚至還有專家說,酒類收藏也已經形成泡沫了!不過,在這裏還真沒看出來!”

對此,有著多年藏酒經驗的蔔英書表示認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可能有一些拍出驚人價格,但要說泡沫,還差很遠,長春更不用說了!”蔔英書說,在中國十七大名酒的産地中,根本沒有東北,吉林釀酒曆史更是相對短暫,所以藏酒在吉林遇冷老酒收購就不足爲奇了。而且藏酒對于運輸、擱置等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對于東北藏家來說,酒類收藏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同時蔔英書認爲即使在全國來說,藏酒也不存在泡沫一說。“現在絕大多數的藏酒價格都在合理範圍內,一瓶藏了二三十年的酒拍出幾千元、幾萬元,照現在的物價並不多。”

獨辟蹊徑 藏酒看重文化內涵

在競買會現場,隨機詢問了幾位前來“湊熱鬧”的市民。談到老酒,這幾位市民第一感覺就是純正。“現在的酒很多都是酒精勾兌的,哪像以前都是純糧釀造,口感好,喝著也放心。”同時他們也好奇,究竟那些名貴白酒到底價值有多高。

但在蔔英書看來,相對很多收藏名貴老酒的藏家來說,他更注重另辟蹊徑。例如湖北黃石酒廠生産的第一批八仙酒、通化葡萄酒廠的葡萄酒大全等,“這裏面蘊含著中國傳統文化、瓷器文化、繪畫美術、中醫文化,甚至本地文化等,而這才是藏酒的樂趣所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